有時候我總會自己想些有的沒的東西。
最近我想到,"人是不是都經常把別人的幫忙好意當作應該?"
雖然,出自本意的幫忙是不敢求"知恩圖報",
但卻也難以承受"忘恩負義"。
這個想法算是由感而發,在我檢視這一、兩個月的事情後,
我發現,人經常會不記得別人對自己的友善,
但卻牢記別人對自己的傷害。
這是多麼不對等的情緒啊!!

我有這個想法以後,我察覺到承受最多"應該"的是我們的父母。
我們經常認為父母為我們做那個、做這個是理所當然,
不然他們當初幹麻生出我們來。
這想法對我們的父母是多麼的不公平,
他們努力打拼為的是要讓我們過的好一點,
他們努力打拼為的是要讓我們不受到傷害,
他們努力的總總皆是以我們為出發點,
而我們為父母做了些什麼?

回過頭來我再檢視自己,看看自己是否有犯了哪種"應該"。
我發覺,我犯最多的也一樣是父母的那項"應該"
雖然我常常會知道,那不是我應得的"應該",
不過,這種念頭通常在某個當下是會被另一種想法所取代。
我在試圖著讓自己記住這種心態是不正確的。

青年十大守則裡的某一條是"助人為快樂之本"
能以一己之力幫助他人度過難關,
那的確是讓別人和使自己開心的事情。
雖然幫助他人可能會快樂,
不過,萬一得到的不是句感謝的話語,
而是忘恩負義的舉動,那又該如何?
繼續相信人性本善?
還是轉而追尋荀子腳步?
這都很難得到真正的解答,
生性樂觀者會說︰唉唷~又不是大家都這樣。
生性悲觀者又說︰早就跟你說了吧~別人才不會真的感激你咧!!

從不同的角度切入,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解答。
我想這就是這世界多元的原因。
不管如何,我要盡力做個把"應該"這念頭屏除的人。
很多事情都很難說︰這本來就是我應該得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chael52730 的頭像
    michael52730

    敬禮!(  ̄□ ̄)/

    michael527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